常常發現power supply的製造商被要求產品要符合LPS (Limited Power Source,限功率源),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原來,在安規標準IEC 60950裡有要求資訊產品必須提供防火外殼。但是,當一個資訊產品的電源是由限功率電源(LPS)來供電時,若電子零件是安插在防火等級V-1以上的PCB時,則該產品可以不必提供防火外殼(fire enclosure),也就是可以使用HB燃燒等級的外殼材質。
HB等級的外殼材質,除了價格低外,還具備較佳的物理特性,也同時容易符合環保的要求。所以,Buyer都盡可能在防火以外,同時符合以上的要求。

Power supply要達到LPS的要求,可以有兩種方式,一為inherently limited power source (固有型限功率源),另一為non-inherently limited power source (非固有型限功率源),其要求詳見IEC60950標準中。簡而言之,若要符合LPS的要求,屬於固有型限功率源的power supply,其輸出不得大於8A / 100 VA;若屬於非固有型限功率源,其限電流保護裝置 (fuse) 應小於5 A。

那是否power supply不符合LPS,就無法得到安規認證呢?那倒不是,用在較大功率需求的產品上時,power supply當然要大瓦特數的才夠,大瓦數的power supply 一樣能得到安規的認證,只是end-product需要提供防火外殼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