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產品GS 標誌的人體工學要求

新版『德國設備產品安全法(GPSG)』於2004年5月1日起生效的同時,資訊產品的GS 標誌測試原則也同步更新。對搭配顯示器使用的資訊產品,在注重產品安全之外,現在還需考慮歐盟有關人體工學的調和標準。

有關人體工學對健康及安全方面的規定,係由GS標誌測試機構的經驗交換委員會依測試原則EK1-ITB-2000 所訂定。到目前為止,該等測試原則影響所及包括顯示器螢幕、筆記電腦、個人電腦,以及鍵盤滑鼠等輸入裝置。至於其他產品,其規範已擴大到大尺寸和小尺寸的螢幕顯示器。此即意味著電漿顯示器、PDA及其他手持型裝置等都需於設計時考慮到GS標誌的人體工學測試及要求。

其原因在於,顯示器的應用在辦公室外、家中、機動環境下越來越普遍。如今視訊顯示的功能不只出現在辦公室,日漸延伸到製造廠、監控室,簡報及教育場合,並且在許多地方已經變成機動應用。尤其像手提電腦、 PDA及桌上型顯示器己成為家用者、員工或自雇者的視訊顯示工具。
另一方面,如VDU directive (歐盟視訊顯示裝置指令) 90/270 的健康安全法所指的視訊顯示工作場所可設於公司內或家庭以外的地方。對於家中區域,歐盟立法者認為在家中與辦公室員工在操作VDU系統時有相同潛在的健康及安全風險。 這是合理的,因為對比或亮度不足,或鍵盤太小的筆記型或手持式電腦裝置,不論是在何種場所使用,都同樣會對使用者的視覺或觸覺感受程度造成影響。


因此GS標誌的資訊產品測試焦點將轉向使用用途,意味著製造商必須指明產品的設計應用於哪些工作、哪些使用者及哪些環境。若資訊產品用於非視覺顯示型的工作,且製造商在產品說明及使用手冊中聲明不含這些應用,認可測試實驗室則必須決定是否採用或遵守哪些 EK1-ITB-2000 的規範。這樣的假定情況是有可能的,例如玩具、遊戲或娛樂資訊產品;但前提是這些產品如未遵循人體工學要求時應有合理的理由。對於設計應用較廣的產品,如配合個人電腦的TV-LCD或顯示卡,則必須考慮人體工學的原理。這類產品通常同時用於兩個地方—娛樂及視覺工作。對於裝有顯示卡的個人電腦及伺服器電腦,噪音及顯示品質也需加以測試。


未來歐洲買家在採購新應用產品時將考量安全及人體工學。資訊產品有了GS標誌、安全及人體工學的符合證明,並且在 www.tuvdotcom.com 網站上有列出ID號碼之產品,買家將可安心不少

FROM:TUV萊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